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政委委员研讨如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 原创为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网 王珏

  [提要]  (记者王珏)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王兴东、尹力等和北京文化创意中心主任梅松一同研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说,北京的文化资源具有三优:优势,优质,优秀,但文化万不可追求数量。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珏)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王兴东、尹力等和北京文化创意中心主任梅松一同研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说,“文化创意要发展,需要大量好的原创。个人智慧产生巨大贸易成果,尊重原创,高度保护创造。但我们对原创自主知识产权太少,保护知识产权太差,雷同,拼凑,跟风现象严重,原创保护不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说,北京的文化资源具有三优:优势,优质,优秀,但文化万不可追求数量。就目前来说,我们对原创扶持还很脆弱。“文化发展不是靠堆积,我们需要有优秀文化真正走出国门。”徐沛东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言恭达表示,文化产业要重点突出,需要以品牌引领文化创意的发展。建立文化品牌,言恭达认为还需要从这样四个方面建设:重点突破,彰显特色,战略延伸,强化维权。特别是在版权维护方面,建议北京在立法层面,在新一轮著作权法修改中,制定法规,将已经成熟的出品登记制度、合同登记制度、著作权纠纷调解制度等等都必须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针对已经发展的侵权盗版的现状,要在立法上对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条款进行全面修订,细化罪名,增加法律的可操作性,维护法律的统一和权威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