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丹珠文存》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16:39 来源:新华网
《丹珠文存》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七一导航—党员干部上网指南3月10日下午,《丹珠文存》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3月11日电(记者 戴琳凌)3月10日下午,《丹珠文存》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白庚胜(现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庆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等来自我国藏学、文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对《丹珠文存》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丹珠文存》全书共六卷8册,总计400多万字。其中,三卷5册关于藏学和民族文化的专著、论文、访谈文章等,对于藏学和民族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三卷3册的文学创作,是我国当代文学创作的重要成果,在推动和丰富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特别是藏族文学创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认为,正是以丹珠昂奔为代表的一大批藏学研究者的不懈努力,才在改革开放30年中改变了藏学研究国外强于国内的局面。

  在藏学方面,丹珠昂奔具有扎实深厚的藏族地区生活和考察经历,有着系统的多学科的理论积淀,以可贵的学术研究毅力和勇气,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藏学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例如在藏族文化史这样一个很难深入的领域,他从远古到现代,从纵向到横向,对藏族文化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许多重要观点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著名藏学专家才让太教授认为:丹珠昂奔在藏族宗教研究上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文化研究视角独具特色,是我国以文化人类学方法研究藏族文化与宗教较早的学者之一;二是藏族神灵研究独具特色,把神灵家族整体作为考察对象,并对其社会和宗教功能进行了准确评判;三是藏族伦理研究独具特色,不仅有宏观缜密的学术构建,而且在微观研究上十分精微。在文学研究与创作方面,丹珠昂奔自觉地从民间故事、神话与传统中探寻民族精神,以丰富的生活积淀和行走旅程,与自然、社会和历史互动,与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和人类普适文化对话,书写了对人类文化和生活的深刻思考。在有关民族文化的研究和探讨中,丹珠昂奔展现出科学的思想基础、深沉的民族情感、扎实的学术功底和高超的文化素养,以开阔的世界眼光、博大的国家情怀和高度的民族责任,思考着全球化形势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新的世界文化图景,致力于推动各民族的全面文化自觉和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

  丹珠昂奔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藏学专家,在藏学研究方面成就突出。早在1991年即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为当时中央民族大学和藏族中最年轻的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首任藏学系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优秀教师,"百人工程"成员,1996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2001年所著《藏族文化发展史》(120万字)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同时,丹珠昂奔长期致力于文学的研究与创作和民族文化的管理与思考,造诣深厚,著述丰硕。此次结集付梓的《丹珠文存》,全面整理和收录了丹珠昂奔教授在藏学、文学、民族文化领域的研究和创作作品,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作为重大选题历时两年编辑出版。其中卷一为《藏族文化发展史》上下两册;卷二为《藏族文化论》上下两册,收录了《藏族文化志》、《佛教与藏族文学》、《藏族文化散论》、《藏族神灵论》等专著;卷三为《民族文化论》,主要是民族文化的研究论文、讲话、访谈等;卷四为小说和电影文学卷,收录有《吐蕃史演义》等长篇、中短篇小说;卷五为诗歌、杂文卷;卷六为散文卷。文集中诸多作品都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还有许多作品为首次公开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