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4日08:55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3月2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专题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副主席廖奔,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典礼,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

  李冰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介绍了本届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的开班宗旨、培训目的和重要意义。李冰说,本届高研班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举办的,是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这届高研班,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曾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这届高研班在学员选拔和培训内容上都有新的考虑,参加培训的作家不仅要符合年轻的要求,还要符合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学成就方面的要求。培训的目的,是要使这批青年骨干进一步认清职责和使命,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家。李冰希望青年作家们担负起在作品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责任,担负起用作品反映振兴中华伟大实践的历史责任,担负起用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中国文学史留下更多财富的历史责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的艺术追求和创造性的精神劳动,赢得社会的赞誉,赢得人民的信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健在讲话中介绍说,按照教学要求,本届高研班加大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课程,安排了国情时政课,强化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增加了国情专题片教学,突出了文学与政治、文学与社会、文学与历史的结合。高研班还安排了丰富的文学课程,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授课,设置了与老作家座谈交流环节、学员作品研讨和文学沙龙活动,并安排了赴红色圣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参观学习的社会实践活动。他希望学员们充分理解本届高研班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作家的责任与担当,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打开思路研讨交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努力营造团结友爱的“鲁十九”。

  周文琴、郭明辉、葛芳、于爱成等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和短暂的学习时光,力求通过“充电”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学创作水平。

  中宣部、中国作协以及鲁迅文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本届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学员参加。据悉,鲁迅文学院今年上半年还将举办一届相同专题的高研班。(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