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陈玉先水墨舞蹈画展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09:13 来源:文艺报 乔天富

  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墨舞中华——陈玉先从艺50周年水墨舞蹈画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有关此次画展的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们聚集一堂,就陈玉先的水墨舞蹈画成就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陈玉先从艺50年来,勤奋耕耘,成果丰硕,优秀作品迭出,即将展出的其近年来创作的水墨舞蹈画,是中国水墨舞蹈画创作的重要成果。

  陈玉先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活跃于中国画坛,是当代中国美术界成就卓著、影响广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尤以反映现实生活、民族风情和重大历史的作品享誉画坛,代表作有《秋收暴动》《上井冈山》《延安整风》《万水千山》《天高云淡》《开国元勋》等。近年来,他在水墨舞蹈画方面做了专门的创作研究,成就斐然。尤其是他创作的表现中华56个民族的水墨舞蹈画,更在中国水墨画的创作上实现了一大突破,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舞蹈是动态之美、形体之美和心灵之美的完美统一,而其美又存在于运动之中。造型之美在静观,而舞蹈之美转瞬即逝,这就要艺术家去捕捉,让瞬间变成永恒,成为可以静观的艺术造型。陈玉先的水墨舞蹈画坚持“神情动态、笔墨意韵”8字法则,涉及古今中外,包括戏剧、体操和武术。在他的笔下,飞旋的舞步有着鲜明的特色,撩人的眉目有着动人的神韵,如仙的舞姿有着人体韵律之美,优美的舞蹈有着不同的思想情感。结构造型、动态旋律与形神意韵,完美融合于其水墨笔法之中。

  专家们认为,陈玉先是现代舞蹈人物画的承继者和开拓者,注重形体和笔墨的动感,既保持舞蹈的美与势的动态特征,又用精练的笔墨释放韵致,形成了独具特色、优美洒脱的“玉先风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