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战士的视角诗记雷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27日08:57 来源:文艺报

  在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0周年之际,“80后”战士诗人胡松夏长诗《诗记雷锋》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周大新、丁慨然、杨廷欣、李宏伟、马泰泉、康桥、李金明、杨志学等30余人与会,对《诗记雷锋》创作上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总后勤部某油料研究所的一名战士,胡松夏以普通士兵的视角,用长诗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雷锋的苦难童年、小学时代、参加工作以及参军入伍等不同时期的生活,对雷锋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和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进行了热情的讴歌和赞颂。诗人没有用更多的技巧和华丽的词汇去形容、描绘,而是以朴实的语言、沉稳的笔触娓娓道来,像讲述自己的故事,淳朴、亲切、感人。可见诗人的心与雷锋的心贴得很近,读者能够自然地和诗相融会,和诗中的雷锋相沟通。胡松夏把诗人的责任和战士的豪情浓缩于笔间,没有被叙述所累,在长诗中较好地完成了诗意营造和情感表达,形象地刻画了人物形象和内心活动,善于进行生动传神的细节刻画,很多诗句闪烁着诗人独特的审美发现和可贵的理性光泽。 (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