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电视剧《西藏秘密》——何以赢得了年轻观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09:28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电视剧《西藏秘密》以4个西藏贵族家庭自上世纪30年代中期到50年代末的历史变迁为主轴,围绕进步、爱国人士扎西顿珠这一核心人物,展现旧西藏种种鲜为人知的日常生活原貌,揭示了推翻农奴制的历史必然性。该剧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以来,赢得了不少观众的称赞,其网络视频点击量、微博关注度更是持续走高,而这其中年轻观众占据多数。日前,中国电视艺委会召开该剧专家研讨会,与会者在分析该剧思想内涵、艺术成就、文化价值等方面成就的同时,着重就该剧“如何赢得了年轻观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过去写西藏的电视剧,或是写村寨戏,或是写解放军解放西藏的过程,总带有一个从外部去解决西藏问题的视野和视角。与会者认为,该剧立意独特,选择了以藏人写藏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以扎西顿珠和西藏贵族为视角,展现了西藏人在那个风云际会的社会变革中,他们对社会、对时代的观察,对历史大事的判断,对中国历史的看法,以及为什么最后一群人走向了分裂道路、一群人走上了祖国统一这条道路的必然性。与会者认为,真实是该剧创作和得以成功的基础。该剧写出了历史的内涵、历史的品质、历史的看法,展示了真实的西藏历史,彰显了中国历史进步和发展的趋势。

  在网络关于该剧的讨论中,有众多的年轻观众参与其中,不时表达出对该剧的认同和喜爱。对于这种现象,与会者认为,很多年轻观众对西藏那个时期的社会结构、生活状态、人物关系等是陌生的,他们有着非常强烈的求知欲。该剧正是通过细节、环境、场景非常好地再现了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语境。虽然整个故事的叙事逻辑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但正因为还原了过去不熟悉的场景、情景、环境,使得该剧的主题表达、叙事过程具有新的力度,较好地满足了年轻观众对这段历史史实和表达情境的认知。此外,该剧实现了“两个结合”,即英雄化史诗笔法与神话化戏剧手法的结合、古典神话时代的英雄和现代浪漫主义的人格的结合。全剧叙事紧凑、人物形象饱满且富有张力,非常符合当今影视剧审美的发展潮流,尤其是年轻人的审美习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