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上善若水》首发研讨会在简阳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10:37 来源:资阳日报 蔡建中

  品老子精髓,悟现代人生。1月16日,由省作协创联部、资阳市文联、资阳市作协主办,简阳市文联、简阳市作协承办的郑翔国学研究长篇散文随笔《上善若水》首发研讨会在简阳举行。省作协机关党组书记郭中朝,著名评论家曹纪祖,资阳市文联、简阳市委宣传部领导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此次首发研讨会。

  《上善若水》一书,由简阳水务局干部郑翔所著,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著名诗人流沙河题写书名。作者用十年时间研究老子思想,沐浴国学源头活水,以如水目光打量人生,超越自我,终成此书。该书共分上善若水之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七个篇章。全书以精巧的艺术构思,知性的语言表达、深邃的国学思想,古今中外的故事案例,把老子的思想,与现代人的生活相结合,阐释出自己对传统国学思想的独特认知,让现代人在喧嚣与繁华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心灵的宁静与寄托。

  在首发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作家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该书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予以了高度评价。曹纪祖说,书中透露出作者丰富的人生经历、精湛的艺术积累、高超的文化修养;全书以感人的人格力量,相当的思想深度,难得的哲理思考,深厚的国学修养,知性的语言表达,把老子的国学思想表达得淋漓尽到。郭中朝认为,该书体现了作者的思想与本性,既是一本关于水的科普读物,更是一本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人生励志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