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华书局、《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召开的聂还贵作品《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研讨会,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以及张胜友、梁鸿鹰、李炳银、黄传会、雷达、何西来、王必胜、范咏戈、阎晶明、丁临一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就这部作品进行了充分研讨。

  《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是聂还贵历时数年倾情创作的一部长篇史志性报告文学,计35万字,由中华书局2012年出版。其初载于《中国作家·纪实》2011年第10期,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荣登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度排行榜,被誉为“开城市传记先河”之作,拓展了报告文学题材创作的新领域。

  评论家王必胜在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度排行榜获奖词中称,《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是一部大同历史文化的生动读本,也是一本写实风格与学理探索相结合的写实文学。作者从一座古都灿烂的文化遗存方面入手,以丰富厚实的资料,勾勒了这座古都的历史风貌、人文特色和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变化,记录了一个古都千百年的文明史。其行文洋洋洒洒,其激情摇曳多彩,其学理性的探索更是加深了写实文学的的厚度。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一个中国古都文化的感情,以大开大阖的笔调,从文化精神、人文情怀、现代意识等方面,撰写了大同的历史和现实,对于古都文化的开掘有特殊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在记录一个城市历史的同时,艺术地对其展开文化的挖掘与解读。其知识含量、文化含量、思想含量颇为丰富。因而作品所显现辐射出的力量是多元的,既有理性的力量,又有历史的和文化的力量,更有文学艺术的力量。

  据悉,聂还贵系大同市文联主席,其长篇学术散文《雕刻在石头上的王朝》,获赵树理文学奖,短篇小说《野狼》、散文《解读落叶的八种视角》等多篇作品被选入国家教材《语文》课本及中学语文试卷。(刘建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