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木垒河》是2012年新疆文学比较重要的收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4日09: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本报乌鲁木齐讯(记者陈颖)1月18日,“长篇小说创作暨《木垒河》作品研讨会”在位于乌鲁木齐水西沟的新疆作家创作基地召开,来自全疆各地的30多位作家参加了研讨会。

  《木垒河》是新疆作家李健用六年时间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再现了新疆漫长历史中的一段风云变幻,去年10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被称为“中国首部反映民国新疆的雄奇史诗”的长篇小说。

  与会作家从各个角度阐释这部作品留在他们内心的震动,并提出了客观的建议和意见。

  新疆作协原常务副主席、作家赵光鸣说:“这是一部新疆人的书。作者笔下的这段前尘往事,虽在其生长的小城——木垒河发生,却浓缩了新疆动荡、骤变、刀犁血火相交织的百年史。作者的故事产生于这样宏大壮丽的背景,绚烂多彩,引人入胜,所有的活动,其中的人物,都异常饱满鲜活,令人难忘。最令人叫绝的是作者运用的叙述语言,是纯粹地道、杂糅四方的新疆本土方言,粗粝、质朴而机智幽默。”

  新疆作协副主席、作家刘亮程对这部小说中的语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这部小说中运用了许多新疆土话,很有意思。新疆的故事就应该用新疆土话来讲,文学的语言说到底就是方言,只有用方言时,我们才能把这个世界讲清楚,通过这部小说,可以让人们更多地关注新疆土话。”

  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作家董立勃说:“这些年来,我们为长篇小说开的作品研讨会还不多,李健的《木垒河》是2012年新疆文学比较重要的收获。今天这个研讨会,也是想让更多的基层作家看到,新疆作家协会对基层作家的关怀和扶持,希望基层能涌现出一批用文学抒写自己脚下那片土地的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