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聂还贵新作展现大同历史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3日09:30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山西大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第九大古都。近年来大同大规模开展古城修复与保护,成效明显,引人关注,被称为“大同模式”。作家聂还贵历时数年,创作了一部全景式展现大同历史和文化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该作品35万字,初载于《中国作家》,后由中华书局出版,曾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并入选中国报告文学2012年度排行榜。1月19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华书局、中国作家杂志社等单位在京联合召开了该书的作品研讨会。何建明、王巨才、张胜友、梁凤书、冯宝志、艾克拜尔·米吉提、梁鸿鹰、李炳银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是一部反映大同历史文化的生动读本,也是一本写实风格与学理探索相结合的写实报告文学。该书以一座城市的历史为切入口,真实记录了大同这座古都千百年来的文明变迁,系统而全景地梳理了大同的历史文脉,生动详实地讲述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掌故,宏阔而多元地表达了作者对人类世界的深度思考和人文关怀。该书写法独特,叙述别致,文字鲜活,结构极具张力。作者将一个个新锐的历史学理观点,溶解在意识流动的行文时空中和诗意浓郁的文字鲜汁里,使作品融文学、史学、哲学于一炉,展示出丰富的思想、知识和文化含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