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魂无挂碍》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16:24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月21日讯(记者 孙杰)由烟台市作家协会举办的长篇小说《魂无挂碍》研讨会,1月19日上午在新闻中心举行。

  长篇小说《魂无挂碍》讲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主人公老佛、卫东、铁子、钢子在共同的历史潮流知青上山下乡的推动下,在一个地处僻壤的小山村毛家山相遇,四个不同性格的小伙子意气相投,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并结识了美丽活泼的毛家山姑娘三凤。高考制度恢复,这几个人又同聚在一所高校内读书并工作。世事浮沉,时过境迁,原来的兄弟情义在名利的角逐中逐渐变质,以致铁子、卫东成为其中的祭品。然而世间自有公道在,暮霭沉沉过后,终得雨霁天晴。小说最后在人性的温暖中结束。

  《魂无挂碍》属于现实主义小说,作者侧重反映现实生活,对现实做了客观、冷静的思考。相对于对故事情节的加工处理,作者更侧重于对人物心理的细致描写和思想的沉淀升华。让读者感慨的同时,更加珍惜生命,追求高尚的生活和光明的人生。

  作者胡剑华先生给人留下“温而厉,恭而安”的形象,他举止有度,指挥若定,睿智而坚定的气场让每个人都能愉悦地感受到。而在大多数同事、朋友眼中,他是一个被社会条理化和规范化了的科研人员,善于计算钻研,富有毅力和耐力。他把丰富的阅历、深厚的学识和幽深的情思用小说的形式表现出来。

  研讨会上,作者回顾了几年来创作《魂无挂碍》的经历和体验,各位作家和来自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的教授们都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从多方面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分析,都感慨作者创作不易及对文学的坚守。

  作者胡剑华说:对于文学我自始就有一种敬畏感,心目中的文学殿堂神圣不可侵犯,最重要的是属于做人的根本和人格的独立,尽管我坚持认为文学作品是与人格尊严相统一,《魂无挂碍》所包含的能量也可能正、负不均,不论成功与否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做人准则,而作为作者始终坚信只有保证人格的尊严,才会有对文学神圣的敬畏。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在作品中反省自己,如果说“知耻近乎勇”,就不会去践踏亲情、友情、爱情等一切美好的东西,面对社会就可以胸怀坦荡的淡定,就可以魂无挂碍地活着。

  《魂无挂碍》这个书名的出处,是一个长期酝酿的过程,深受钱穆先生的《灵魂与心》和《心经》中的“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到梦想,究竟涅槃。”的启发。

  我想留给读者的思考是:心中无有挂碍和奢望,就不会在是非中纠结而无力自拔,就会远离一切痛苦和烦恼,做到坦坦荡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