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这是新疆文学界的重大收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10: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李卿

  《木垒河》作品研讨会举行,与会作家给予高度评价

  “这是新疆文学界的重大收获”

  1月18日,新疆作家李健《木垒河》作品研讨会在水西沟新疆作家创作基地举行。董立勃、刘亮程、赵光鸣等三十多位新疆作家、学者参与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既是对《木垒河》作品的分析与解读,也是一场关于新疆本土长篇小说创作现状与未来的研讨。

  《木垒河》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写到新疆和平解放、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铺陈开来,以史诗般宏阔的笔调,书写动荡时代的家国命运变迁,铸就了一部沉郁、厚重的新疆往事。

  作者李健是新疆木垒县人,曾是木垒县照壁山乡卫生院的职业医生,去年10月,他历时六年完成的长篇小说《木垒河》问世出版。

  18日的研讨会上,与会作家、学者对《木垒河》作出了高度评价,称“《木垒河》是2012年新疆文学界的一个重大收获”,并表示将对新疆长篇小说创作起到很好的鼓励作用。

  新疆作协创联部主任李东海说,新疆作协已将《木垒河》列入2013年新疆“双翻”工程,将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国发行。同时,《木垒河》已与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达成了影视拍摄意向,签订了改编和拍摄影视剧的合作协议。

  《木垒河》于去年10月1日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全国各地读者喜爱,首印2万册目前已销售一空。

《木垒河》签售现场。(资料图片)《木垒河》签售现场。(资料图片)

  评论之声

  新疆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董

  立勃:“《木垒河》书写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新疆发生的事情,这段历史正是人们感兴趣的,也是历来无人写过的。大家都想知道,这个时间段里,新疆到底发生了什么。李健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他的基层生活、工作经历给他的创作提供了大量创作素材。《木垒河》是2012年新疆文学界的一个重大收获,也是对新疆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启发和鼓励。”

  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刘亮

  程:“用新疆方言写小说,以往的作品中也出现过,但成功的不多。《木垒河》中的方言地道、精确,用新疆方言写新疆的故事,读来令人愉悦。”

  新疆作家赵光鸣:“《木垒河》

  中书写的底层小人物的故事是非常真实的,如果对这片土地没有很深的感情,绝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故事。我只想说,木垒这片土地终于等来了她的书写者。”

  读者杨华:“读了《木垒河》第一句就想一口气读完整本书,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塑造得非常感人,木垒河的标题,小说里面木垒的地名、方言、民族风情都让我感觉亲切。《木垒河》第一次给家乡木垒贴上了文学的标签,她是木垒人的骄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