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土地和粮食——永远的话题《我的土地我的家》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09:19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我的土地我的家》以1978年土地下放到户至今为时间背景,以农民张老栓一家人的恩怨纠葛故事为缩影,讲述了我国农村和广大农民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由贫穷走向富裕、由保守走向开放,与贫困落后抗争的故事。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改革开放给农村农民带来沧桑巨变的电视剧。日前,在中国电视艺委会为《我的土地我的家》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农村题材电视剧如何寻求创作上的新突破、如何塑造新时期的农民形象等问题成为专家学者研讨的焦点。

  与会者认为,《我的土地我的家》站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视角重新发掘当代中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书写了一部当代中国农村发展的简史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史。土地和粮食是该剧的两个关键词,在此基础上,该剧将土地的价值、粮食产业的延伸和农业的发展进行了时代的深化开掘,由此启发观众从农村的变化体会我国农业的进步,从农村的进步展望国家的美好未来,在主题开掘上显示出新的立意和追求。关于农民形象的塑造,与会者认为,该剧将农民的命运融入到历史变革进程当中,善于从细微处着手,塑造带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农民形象。其中,张二粮的形象引人关注。他是一个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土地的青年,善于用科学精神来武装头脑,善于抓住市场经济的机遇,用市场思维发展农业。从张二粮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农民的自豪和尊严,看到了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也看到了在建设新农村的宏伟目标中他们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气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