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独具个性的草根英雄形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09:18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在《民兵葛二蛋》研讨会上,专家肯定了——

  独具个性的草根英雄形象

  由北京小马奔腾壹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电视剧《民兵葛二蛋》去年底在北京、浙江、湖北、河南、山东5家卫视播出后,不仅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而且“葛二蛋”的名字也成为时下网络热词。作为一部抗战题材作品,该剧从小处着笔,通过“民兵”这一独特视角,聚焦小人物的梦想、成长、喜怒哀乐,以幽默轻松又不失深沉严肃的表现手法,展示了民族危亡面前人性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揭示了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在同类题材电视剧创作上进行了新探索、新开拓。在中国视协举行的《民兵葛二蛋》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葛二蛋的人物形象和喜剧风格呈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专家认为,“葛二蛋”接地气、不夸张、不做作,是从生活中走出来的人物,与现实社会存在很多关联。谈及这一人物的创造,编剧束焕说:“电视剧创作要先把人物立起来。该剧的立意不是要写成抗日史诗或者一个人的史诗。葛二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抗日英雄,他最灵魂的东西归结起来就是生存技巧。葛二蛋的内心非常敞亮、坦荡、强大,他有上进心、有梦想、有目标,虽然有些目标不切实际,但都是脚踏实地的,而且他会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达到这个目标。性格决定命运。这样的人物放在现实依然是成立的。如何拉近抗战题材电视剧与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距离,是我在创作中不断思考的问题。《民兵葛二蛋》是一部励志的电视剧,希望看过这部戏的观众能像葛二蛋那样去生活、去选择,拥有他那样强大的内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与会者认为,葛二蛋是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草根英雄形象。他身上有真诚、踏实的品格,也潜藏着自嘲意识。这种性格恰恰契合了一种喜剧精神的表达。该剧没有将严肃的抗战叙事娱乐化、肤浅化,也没有刻意夸大喜剧效果,而是将喜剧元素同情节、结构相融合,让精妙、搞笑的台词同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联系在一起。有专家认为该剧从人物喜剧性格的内核出发,以葛二蛋这样一个性格化的人物统领全剧,同时又深刻地表现了战争的严酷性,它丝毫没有用喜剧因素、喜剧风格取代战争给人民、特别是普通百姓带来的苦难,而是用人物自身的行为和精神感染人,更加深刻地写出了苦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