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研讨副刊与文艺评论发展与创新本报举行作者编辑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7日10:05 来源:人民日报 虞金星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虞金星)人民日报社文艺部16日在京举行作者编辑座谈会,邀请作者代表研讨本报副刊与文艺评论的发展与创新。

  座谈会少长咸集,包括年近九旬的袁鹰、李瑛、莫测,以及严阵、贺捷生、柳萌、高深、李准、王巨才、雷达、仲呈祥、肖复兴、刘庆邦、吴长江、何建明、陈履生、傅谨、孙郁、陈众议、饶曙光、李敬泽、张宏森、彭利铭等知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参加。

  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日报的副刊和文艺评论能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报纸副刊的知名文化品牌,凝聚着广大作者的智慧与心血。人民日报文艺部始终注重密切联系与团结广大作者,努力把文艺部办成联系全国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文艺部编辑热忱希望与作者加强沟通与交流。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向老作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张研农说,屋外虽然是数九寒天,人民日报却因为众多老作者、文艺界大家的到来而分外温暖。“中国梦”的时代,文艺大有可为,希望广大作者继续关注、鼎力支持本报文艺副刊与文艺评论。

  李瑛等作者纷纷回忆起与人民日报、文艺部的渊源与感情,对人民日报的副刊与文艺评论提出恳切希望与建议,气氛热烈温馨。诗人严阵表示,人民日报的“人民”两字沉甸甸,文艺创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美术理论家陈履生认为,当下文化中的“空洞”可能对“中国梦”的实现形成阻碍,建议文艺版面进行更多讨论。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提出,文艺评论应该针对现象展开深入分析,通过说理有所褒贬、引导,同时,加强对大众文化现象的研究、批评,带头改进批评文风。剧作家、评论家张宏森建议,人民日报的文艺评论与副刊要更多地关注整个社会文化体制机制的变化,使社会中更多文化力量、年轻人成为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与报道的重要来源。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主持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