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都市挣扎》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5日,陕西省作家韩晓英长篇小说《都市挣扎》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副院长成曾樾、李一鸣,鲁院师生、作家、评论家40余人参加活动并发言。

  《都市挣扎》由韩晓英历时3年创作完成,获得陕西省重点文艺扶持项目资助,并被太白文艺出版社列入陕西百名作家集体出征“西风烈”丛书。该书讲述了出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几个青年男女不甘偏远小城镇的狭窄生活,在城市打拼的奋斗史、心灵史、追梦史。

  与会者分别从小说的人物、语言、结构、思想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他们认为,《都市挣扎》是一部典型化的都市作品,写得非常鲜活。作品中的人物写得比较好,女主人公林夕写得鲜活、真实、本分、朴素,没有刻意拔高,给人思考的余地很大,能勾起读者心中复杂的感情和价值判断。该书对女性描写得很成功、很细腻,对男性揭露得很大胆。

  韩晓英在现场发言时说,《都市挣扎》的写作过程也历尽挣扎,挣扎既来自她生活本身的挣扎,也来自写作过程的挣扎。“那些处在边缘和弱势的人群,他们越是挣扎我们越应该给予这些人应有的尊重和尊严。” (红 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