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蒙:与其让别人说,不如自己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 芳

 

 

 

 

 

 

 

 

 

 

 

 

 

 

王蒙在座谈会现场王蒙在座谈会现场

    1月5日,由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北京凤凰壹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字里行间书店联合主办的王蒙2012年作品《中国天机》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原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王安,邹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主持。10余位嘉宾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人民经历的不同时期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中国天机》一书展开了热烈讨论。

    “非常政治”又“非常文学”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王蒙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位,十几岁就为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后来成为知名作家,历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直至文化部部长。他22岁发表《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后因该小说而被划为右派。其《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红楼启示录》、《老子的帮助》、《庄子的享受》等作品不仅有良好的口碑,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在文学和政治的大潮中经历60年的洗礼,年近耄耋的王蒙,始终没有停止过思考和写作的步伐,也始终没有改变过他“善良和阳光的底色”。2012年,王蒙将多年来对政治的见闻、见解整理付印,推出既“非常政治”又“非常文学”的《中国天机》。全书以回忆录的写法,从革命胜利、新中国诞生,写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直至当下,写的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普通百姓最关心、最敏感的大问题,也写了他本人对党和政府过往执政经验的个人看法,以及对政治文明之路的建设性言论。

    王氏密钥解密中国

    王蒙在书中写道:第一,我非常政治,想否认也不可能;第二,我非常文学,我从来没有去追求过、真正感兴趣过,哪怕是一星半点的“仕途”。这本书有别于王蒙以往为读者所熟知的文学作品,也有别于他近年来解读老子、庄子的“王氏感悟”。作为一位亲历者,王蒙对新中国历史到底持有怎样一种态度,道破了哪些“天机”?与会者有着不同的解读。

    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对王蒙的“退而不休”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本书有可能会成为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窗口,并提出应重视它的翻译,“这本书将来要翻译成外文的话,可能就是《天知道中国》,中国是神秘的被加密的国家,我们用他独特的方法找到密钥,把它解密了。”

    “王蒙的书最开始写的是解放前思想转变的过程,大体代表了我们那一代当时为什么走向左倾的过程,好像那个时候相当多的进步青年左倾都是那个过程,我看了以后感到非常熟悉,跟自己也差不多。”原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大明说,“最难写的就是1949年以后,包括‘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些有争议的历史,但这也是最需要解剖的。不把这些解剖清楚,就没有真正认识咱们的国情,也不能使我们的民族继续前进。”

    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说:“党的十八大后,来自于新的领导集体的新风新政让我们看到了对‘中国梦’新的解释,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党执政要保证长治久安,应该怎么办?应该做什么?我想王蒙在这本书里从头到尾都在关注和探讨这个问题。”

    王蒙对时机的精准把握让《飞天》杂志原主编陈德宏感叹不已,“王蒙总知道在什么时间该讲什么话,该出什么书。现在他知道到这个节点上该泄露天机了,于是他泄露天机。”

    哈尔滨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李雪说:“《中国天机》是对于政治和‘系统’专门阐述的书。其实这本书也为我们观察政治、认识政治、了解政治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这个视角可能触及政治领域当中长期以来没有被注意到的部分。”

    “与其让人家推过来推过去,不如自己把话讲明白”

    谈到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王蒙说:“你写的一些东西,有时候会引来一些稀奇古怪的解读,所以我觉得与其让人家推过来推过去,还不如干脆自己把话讲明白了,就是——我要讲政治。”

    说起“文革”反思话题,王蒙说:“现在都已经不是对文化大革命肯定和否定的问题了。但是文化大革命不管是作为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各个方面来说确实有很多值得讨论和研究的东西。现在我们采取回避的方法,我非常担忧。外国人在那里研究,而且研究得非常细致,他们找的材料我都不知道。其实我在《中国天机》里面也说了,包括党史、国史也不要说仅有一个单位做,北京大学可以写一本,中山大学也可以写一本。”

    《光明日报》2012年的“光明榜”首选了10本书,《中国天机》位列其中。对此,王蒙表示:“《中国天机》从出版到现在,能够得到主流媒体的肯定,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料。作为作家,我表达的方法很多,我不一定需要把很多观点都亮清楚,形象大于思想,生活大于结论,包括以前写的小说,小说里我忠于的是生活,写的是自己心灵的体会,所以可以有更宽泛的解读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