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微型小说”引发国际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09: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主办,上海文艺出版社协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

  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名誉会长江曾培、黄孟文,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陈徵等出席了开幕式。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会长、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长、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致开幕词。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顒,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顾问、泰国作家司马攻等分别讲话祝贺。大会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的贺信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贺词。

  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于1994年在新加坡举行第一届会议,至今举办到第九届,已有18个年头,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30多年,华文微型小说随着时代的变化,应运而生,与时俱进,从萌发、成熟到不断发展,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和影响,在中国的大部分省市已先后成立了微型小说、小小说文学社团;在海外,东南亚、欧美、大洋洲、非洲的许多国家也有不少华文微型小说创作和研究的组织。华文微型小说事业通过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和历届研讨会这个平台,增进交流,相互影响,已产生了丰硕的成果。可以说,华文微型小说成了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发展的一个有效的文学样式,成为展示华文文学魅力乃至中华文化魅力的一种积极的话语表达,已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和文学界的普遍认可。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微型小说”,大会共举行了3次研讨专场,共有60多人竞相发言,场面十分热烈。会议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在当下互联网时代面临的不进则退、不变革则被边缘化的风险挑战。创作心态的浮躁、缺少创新、低质重复、力作的缺位以及理论研究的滞后等,是当前微型小说发展的障碍和不足。网络技术打开了写作的广阔空间,但由于网络文学的无门槛,也会误导创作与阅读,如有“微型”而无小说,弱化微型小说与故事、散文、小品等其他文学样式的区别,以及不应该被模糊、被替代的艺术特质。与会者指出,互联网、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品的诞生,快节奏的当代生活方式的形成,给人们带来了又一种新的阅读方式,极大地冲击着传统出版、纸质媒体原有的主导地位,而言简意赅、短小精悍的微型小说在这阅读革命中,应该以自己的特点,勇敢地担当起积极的角色。与会者认为,微型小说社团、作者要常怀忧患意识,要不断因势利导,形成合力,革故鼎新,超越自我;要多交流、多交锋、多交友、多激励,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写出高质量的作品,让世界华文微型小说事业越来越兴旺。(黑 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