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河南作家李天岑完成“劝诫”三部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刘先琴、王国平)河南作家李天岑“劝诫”三部曲《人精》《人道》《人伦》研讨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河南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认为,李天岑的作品扎根于豫西的伏牛山,具有强烈的地域文化色彩。他赞誉李天岑试图用文学点亮一盏灯,并用这盏灯去温暖人心,驱除人们心中的寒意,以悲悯的情怀,给人们以希望。

  李天岑表示,三部小说的故事之间没有关系,但都带有“劝诫”的意思。《人精》写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暴发户”,李天岑期待他们努力提升自己,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企业家”;《人道》张扬为百姓服务的做官之道,告诉人们,官场虽然也有阴影,但正像一棵大树在地上,有阴影是因为天上有太阳;《人伦》就人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如何“立身”进行了探讨。

  李天岑为河南镇平人,现任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自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人道》被改编成29集电视剧,并荣获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人精》《人道》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工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