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我非常政治,我非常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09: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志勇

  王蒙新作咀嚼中国政治,坦言——

  “我非常政治,我非常文学”

  著名作家王蒙新作《中国天机》出版座谈会1月5日在北京举行。王蒙在会上表示,自己这部作品不是官场小说,也并没有讲官场的事。谈到为什么写这样一本书,王蒙说:“你写的一些东西,有时候会引来一些稀奇古怪的解读,所以我觉得与其让人家猜过来猜过去,还不如干脆自己把话讲明白了,就是——我要跟你讲政治。 ”

  作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的在场者和参与者,王蒙坦言自己与政治的难分难解,正如他在书中所写: “第一,我非常政治,想否认也不可能;第二,我非常文学,我从来没有去追求过、真正感兴趣过,哪怕是一星半点的‘仕途’ 。 ”王蒙表示,他喜欢追忆、咀嚼与研讨中国的政治,有责任写下自己认为应该公开也可以公开的“天机” ,因为它有建设性的作用。

  在文学和政治大潮中经历60年洗礼、年近耄耋的王蒙将多年来对政治的经历、见闻、见解整理付印,推出了诠释新中国史的这本《中国天机》 ,全书以回忆录的写法,从革命胜利、新中国诞生,写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直至眼前,写的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普通百姓最关心最敏感的大问题,也写了他本人对党和政府过往执政经验的个人看法,以及对政治文明之路的建设性言论。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认为,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党执政要保持长治久安,应该怎么办?应该做什么?王蒙在这本书里从头到尾都在关注和探讨这个问题。

  熊光楷、王大明、李君如、聂震宁、龚珍旭等十余位各界嘉宾围绕新中国诞生以来的各个时期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该书展开热烈讨论,高度赞赏了王蒙作为作家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智慧。座谈会由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北京凤凰壹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字里行间书店共同主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