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08:49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新年伊始,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全体学员顺利完成了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圆满结业。1月8日,“鲁十八”在京举行了结业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副主席廖奔、何建明,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典礼,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主持结业典礼。

  李冰在结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以十八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十八大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建设文化强国的精辟论断和任务要求,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在于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如何增强文学创造活力,这是个大题目。李冰着重从4个方面阐述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第一,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文学创造活力的源头活水。第二,中华文化传统是文学创造活力的深厚基础。第三,提高作家的素质是增强文学创造活力的内在需求。第四,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增强文学创造活力的可靠保障。

  李冰强调指出,文学的创造活力应该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发挥。时代要求我们,人民要求我们,发挥文学的创造活力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服务。我们要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健在结业总结中说,本届高研班期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员们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高研班期间,学员们惊喜地得知曾在鲁院学习过的莫言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师弟师妹们专门举办了座谈会,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增强自信,在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好。4个月以来,学员们享受了知识的盛宴:46次讲座内涵丰富、精彩纷呈,4次作品研讨会坦诚相见、直击要害,4次文学沙龙率性而谈、见仁见智。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学员在鲁院期间共创作中短篇小说近120篇、发表60余篇,创作修改长篇小说10余部,创作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其他文学作品100余篇、发表近60篇,许多学员们还获得了多家文学期刊的约稿。张健希望学员们牢记使命、紧跟新时代、心中有人民,秉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始终坚守高尚的文学理想,取得更大的成绩。

  结业是欣喜的,也是难舍和令人留恋的。杨卫东、刘丽、宋庆莲、何贵同等学员代表在发言中饱含深情地回顾了4个月学习期间难忘的点点滴滴和丰硕的收获,并表示在今后将继续肩负文学使命,努力学习,潜心创作,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