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公安文学的突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5日10:37 来源:北京晚报

  吕铮是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处的一名“80后”年轻民警,也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公安文学代表作家之一,至今已创作出版了7部公安题材的小说。其长篇小说新作《赎罪无门》在《当代》杂志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赎罪无门》目前已签约电视剧,图书将于今年2月正式出版。

  2012年岁末,全国公安文联、鲁迅文学院、当代杂志社共同主办了吕铮文学作品研讨会。 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权威机构为普通公安作家举办的高规格研讨会。

  吕铮虽身处侦查工作的一线,但其作品并不侧重描写案件侦破的故事,而是以描写人物内心世界和构架故事见长。小说《赎罪无门》的导入者是一个五十来岁就提前退休的警察老马,将我们带入一个特殊的阅读橱窗肿瘤医院的癌症病房。警察老马,在年轻时吊儿郎当,是警察中的边缘人物,直到被癌症判处死刑,才开始反思自己一生、反思作为警察的价值。为了赎罪,他不畏强暴、挑战强权,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抓住元凶、侦破全案,而且为行将结束人生的犯罪嫌疑人张文昊搭起了“赎罪之门”。

  当代杂志社编辑石一枫说吕铮把警察写成普通人,很真实。《赎罪无门》有高强度的戏剧结构,在癌症病房里,一个老警察和一个老罪犯继续多年来的斗争,两个人就像两个老戏骨,在飙戏在斗戏的感觉。在此类小说中显得精致而别具匠心。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说,《赎罪无门》体现了生与死之困、灵与肉之痛、身与心之结、法与情之纠、罪与赎罪,展开了价值思辨和灵魂考问,最后揭示了真正的救赎只有自己,只有对得起良心才能解开自己心结的精神主旨。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赠樾评论说,吕铮小说是借助公安题材去表现人生题材,对人生意义的价值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思考,让每个读者在阅读中重新产生对日常生活的思考。对公安文学来说,也是很大的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