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7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研讨会25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孙家正出席并讲话。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迟浩田出席会议。

  孙家正说,他希望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形成推动新闻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对利用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现在是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新闻出版行业特别要重视三个融合:一是文化和经济的融合,要充分利用好金融业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再用文化发展助推经济发展;二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要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科学文化的先进90(内容融合起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三是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要加快和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融合,利用新的主流文化传播主流价值观。

  在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已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地方文化发展的新路径:率先向当时刚成立的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4亿元贷款,支持其推进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2011年,为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募集社会资金10亿元,支持安徽省出版集团等企业积极开展走出去跨国收购。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用生表示,开发银行将加强银政企三方合作,支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境外文化类固定资产投资和并购重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与会专家认为,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文化人应当发挥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新闻出版界委员,以及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单位负责同志,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开发银行有关同志约200人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