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越模仿,越是淹没了本土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08:32 来源:新闻晨报

  沪上专家研讨“城建·人居·艺术”,抨击城市建筑崇洋仿古风

  越模仿,越是淹没了本土文化

封伟民陶塑作品《风调雨顺》封伟民陶塑作品《风调雨顺》

  记者 徐颖 实习生 罗梦影

  晨报讯 时值10周年庆典的华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日前在沪举办了“内生力——美丽嘉城‘城建·人居·艺术’”研讨会,邀请各路艺术家与学者,就城建与人居、地产与艺术如何更好结合进行了一次思想的碰撞、观念的交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当下城市建设乱象进行了批评,并纷纷献计献策。

  地产文化学者金雨时指出,一大批仿古建筑尤其是仿欧美古建筑,正在城市蔓延,但真正的古董和废墟,不仅是历史的载体,它就是历史本身,我们越模仿,越是淹没了我们的文化本身。中国陶艺大师封伟民表示,一个城市的建筑是其文化艺术沉淀的表现,对于上海而言,应该进一步展示自身文化并吸收更多国际化元素,打造文化之城的魅力,让城市建设与精神文化建设并驾齐驱。

  嘉定区副区长庄木第指出,要打造文化之城,首先要树立一个理念,即城市建设不仅满足居住需求,更应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在方法上可运用“组合”与“跨界”,将多种艺术形式进行组合,而跨界则意味着艺术应该走出象牙塔,与生活相结合,让人们对艺术的膜拜让位于生活价值,从而推动城市的精神文化建设。他认为,不能忘记将中国传统文化植入现代文明中,传承经典,弘扬本土文化。

  研讨会期间,在上海图书馆展厅同时举办了陶艺大师封伟民的水墨和陶艺作品展,展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其陶塑作品《内向力美丽嘉城·风调雨顺》,融合捏塑、雕塑、贴塑和捺塑等技法,略加施釉自然素烧,作品极富表现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