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宁肯作品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6日08:30 来源:新京报 姜妍

  近日,北京作家宁肯的作品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思和觉得宁肯写出了两代人的真实状态,而现在许多70年代的作家在这方面是欠缺的。

  陈思和22年前读过米兰·昆德拉的小说《不朽》,里面有一段话的意思是,在今天让千万人惊心动魄的事件,到了明天一切都会变得模糊不清,并最终被消灭得干干净净。6年前,陈思和读到了宁肯的《沉默之门》,他关于《不朽》的阅读经验再次被唤起。他认为小说里的隐喻性很强,何为“沉默”?如何“沉默”?小说里的人物对民族性的剧痛守口如瓶,却五内俱焚。“正是这种难以言说的痛苦,导致了整个小说叙事就像是一场巨大的梦魇,似真似幻,闪烁其词,构成猜谜似的叙事特点。”

  陈思和对于宁肯作品中对两代人描写的评价得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的赞同,他说“我们之所以要看文学,是因为我们关心自己几代人在文学走过的道路。”郜元宝还提到,宁肯的语言有诗意,《沉默之门》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诗人躲在小说家后面说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