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著名作家蒋子龙:文化建设重在“化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10:41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巍巍)“文化文化,重点在‘化’,只有构筑‘化人’的文化才是文化建设的核心所在。天津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蒋子龙22日在2012江苏检验检疫主题文化年文化建设研讨会上,针对当前一些文化领域中的浮躁现象进行了批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现在很多企业、单位打着文化建设的旗号,其实只是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蒋子龙说,文化建设被很多人理解为到有文化的地方游一游,或者提几个带文化字眼的口号喊一喊,这是对文化的曲解。“道就一定要到武当山吗?佛祖在菩提树下悟出了佛法;养生一定要到太极湖吗?养生养的是人的内在修养。所以,文化的重点在‘化’,而化的对象则是人。”

  蒋子龙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验检验局推出的“剑胆琴心”文化为例,阐述了“文化化人”的观点。“剑胆琴心”文化有四个内涵,一是以太极哲学追求包容发展;二是结合行业属性推行风险管理;三是守正执法倡导廉洁心智;四是激发感恩力量推进服务。

  “这四个文化内涵,操作性很强,将文化的力量融入到人的改造和队伍建设中。”蒋子龙说,太极文化至柔志刚,刚是立下法度,柔是手段和技巧。多年来,吴江检验检疫局以太极哲学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推广太极运动,让干部职工的生理和心理素质发生了明显变化:体检“三高”的少了,正常的多了;做事半途而废的少了,知难而进的多了;做人心胸狭隘的少了,包容大度的多了;遇急遇难浮躁不安的少了,能沉着冷静、睿智应对的多了,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化人’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