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说《牛鬼蛇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10:41 来源:新民晚报 小同

  在“老马复出:马原《牛鬼蛇神》作品研讨会”上,程永新认为:《牛鬼蛇神》是一部总结的书,艺术观和宇宙观和盘托出。《牛鬼蛇神》探讨人与宇宙的关系。陈家琪发言:书中一些与哲学相关的问题,作者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

  王鸿生说:牛鬼蛇神的名字让大家产生误解,以为是在写“文革”。马原其实跟史铁生一样谈了诸多哲学问题。马原从一个特别自恋、玩命的大孩子变成了一个肯低头的人,他向爱人、儿子、亲人屈服,对生活产生了信任。大家一致认为:《牛鬼蛇神》所表现出来的创作实力,足以让喜欢马原的读者产生新的阅读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