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玉清:他提供了有多种可能性的儿童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3:44 来源:文艺报 文 平

  2012年12月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张玉清作品研讨会”在河北省香河县第一城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何向阳,河北作协副主席王力平,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辛绍杰,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等领导出席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作协儿委会旨在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的“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会之一。研讨会主要围绕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张玉清短篇小说集《地下室里的猫》进行。张玉清是儿童文学界“年轻的老作者”,其作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已广受好评,近些年,张玉清作品风格大变,努力往社会生活的深层和人性深处开掘,写出了《手拉手》《朋友》等短篇小说,《地下室里的猫》还获得了2010年《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

  高洪波说:“玉清的作品语言成熟,地域特色浓郁,从顽童游戏中寻找开发重大的题材,他不追时尚,固守了自己的心灵,努力地书写着自己的童年。”

  与会评论家、作家对张玉清近年来的短篇作品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张玉清是一位有前瞻性的作家,他对写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的作品非常深刻,语言简洁而富余震撼力,对人物的描绘细致,特别是对少男少女的心理有常人不容易做到的细节的把握,他的小说让人有深深的思索和回味。

  一些评论家就张玉清的作品个案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彭学明认为张玉清最好的作品是《牛骨头》,无论从思想,从艺术上都挑不出毛病,炉火纯青。而何向阳则最喜欢《与诗人在一起的日子》,“这篇小说在我心灵当中产生了震动,我觉得那已经不是故事了,那是文学,那是呼吸,是从形象和物象中走出来,达到一种心象和方向。”王宜振认为《地下室里的猫》是张玉清小说中非常优秀的一篇,如果说这是一篇经典作品还为时尚早的话,可不可以用具有经典品质的作品来说这篇小说。这个小说确实是近几年儿童文学领域一个重要的收获。”

  专家认为,张玉清的短篇小说创作,是以少男少女体系为核心的一种深度写作,这个深度写作重点体现就是写人性。他以一种看似原始实则经过精心捕捉的生活细节的铺陈完成了他对生活的解剖、对人性的解剖,所以他的少年小说作品,表现出了与他人不一致的面目,有自己的思考,难能可贵。

  刘绪源、方卫平等专家则从张玉清小说的艺术表现手法上深入评述。他们认为张玉清的作品从浪漫走向了严肃,从轻松走向了厚重,对童年以及青春期的记忆和发掘,比他早期作品更加丰富、更加深刻、更加动人。他的儿童文学写作深刻而有厚度,有他自己的智慧,有他自己的特质,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题材选择、谋篇布局上,更显纯熟老到,驾轻就熟,举重若轻。用笔洗练,对于语言文字的使用、控制非常老到,这样的语言特色在《地下室里的猫》中更是达到极致。同时张玉清还是一个善于刻画人内心世界的作家,在人物心理和人性深处的发掘上,都达到了一定深度,大多有道人所未道之长,有耐得咀嚼的余味。可以说他在文学创作上又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峰。

  孟繁华认为张玉清的作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作意识,就是他的批判性,情节的选择很有力量。张之路也认为张玉清德作品内容题材广泛,主题挖掘也比以前深得多,有一种强烈的批判意识、责任和良心。

  梅子涵和邱华栋认为张玉清的小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开阔、有多种可能性的儿童文学。这样的写作是文学的,生活和记忆在他的写作里是生动的,他是一个生动的童年生活的叙述者,而这样的作品真正能从内心征服读者。

  会上张玉清讲了他对文学的认识:“好的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好的文学作品是人类文化积累中的一份重要组成,一个作家要珍惜自己的写作,要有写好的文学作品的心愿。作为一个作家,有时候靠自己的一点小聪明,靠自己一点心灵上的敏感写出来几篇好作品,那就是一种写作状态,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有的时候会有几篇作品是他发自肺腑的,这才是最宝贵的。我非常欣慰这么多的老师喜欢《牛骨头》,这确实是我珍藏在心底的作品。”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董素山以及专家王刚、王泉根、张之路、徐德霞、汤锐等专家学者等参加了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