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台湾村纪事》讲述乡民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3:36 来源:文艺报

  由华文出版社出版的《台湾村纪事》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

  《台湾村纪事》一书由河南邓州市文联主席闫俊玲创作,二月河作序,记录了河南“台湾村”高山族后裔的口述史。该书以乡民自述方式,揭示了他们鲜为人知的身世,以及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其民俗、生活及情感的变迁。位于河南邓州的“台湾村”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清康熙年间,许多高山族将士在此屯垦,其后裔至今有近2000人。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他们的高山族身份长时间不为人知,直到1982年,其民族身份才浮出水面。该书呈现了1982年至2012年村民在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两岸密切交往中所发生的文化、经济、生活及心理等方面的变化。该书以“国家和个体”为对照,展示出社会发展对“台湾村”乡民的触动和影响。(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