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视剧《端午》剧本研讨暨发布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9日09:30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一支,楚文化不仅是产生中国古典哲学思想和中国最伟大诗人屈原的土壤,也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之源。然而,迄今为止,尚没有一部以弘扬楚文化为目的的影视作品。电视剧《端午》正是一部以此为视角,展示楚文化以及屈原生平和人格精神的作品。该剧以楚国为中心,以屈原和楚怀王为主人公,以秦、楚、齐三国的关系来勾勒当时的时代格局。其中,连横和合纵的斗争错综复杂,奇谋无时无处不在;以屈原、孟子、庄子为代表的当世圣贤,更是将各种思想流派的核心思想汇聚一体。日前,《端午》 剧本研讨暨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该剧的主题开掘、人物定位、美学风格、史诗品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该剧总编剧梁振华表示,与同类题材的剧作不同,该剧的重点虽是反映屈原一生的经历,但将致力于根除人物传记的痕迹,坚决摈弃编年体式的创作体例,而是根据人物命运和戏剧需要对历史事件进行详略取舍。写人,才是该剧的主旨。历史风云仅仅是戏剧舞台上的布景,历史因人而活。历史事件完全服务于人物形象的塑造。与会者认为,该剧叙事背景宏大,主题意蕴深刻,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形象丰满,尊重历史而又不拘泥于历史,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取名“端午”既是屈原一生的命运谶语、屈原精神的祭奠,又是民族文化符号的象征。据悉,该剧将于2013年开机,2014年端午与观众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