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第三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5:1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3日电 (记者 祁昕)13日上午,中国第三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蒙古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卡尔梅克共和国、日本、德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23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研讨会主题为“蒙古族文化与生态文明”。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娜仁出席开幕式。

  乌兰在致辞中说,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中国乃至世界蒙古学研究的重要地区之一。2005年和2008年先后两届成功举办中国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中国蒙古学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内蒙古蒙古学研究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中国蒙古学学会在内蒙古成立,实施了“蒙古语语料库”、“内蒙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数据库”、“北部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等重大项目,建成了“草原文化研究基地”等一批与蒙古学发展紧密联系的研究基地,每年都举办“草原文化论坛”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这次又设立“中国蒙古学奖”。这些都表明,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学研究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走向深入持久、科学发展的轨道。

  乌兰指出,要开创蒙古学研究的新局面,关键是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符合科研工作规律的运行机制, 切实加强蒙古学研究基地和蒙古学人才队伍建设,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促进基础研究,真正把内蒙古建成世界蒙古学研究重要基地。

乌兰为清格尔泰先生颁奖(女儿代领)乌兰为清格尔泰先生颁奖(女儿代领)

  开幕式上,还首次颁发了“中国蒙古学奖”,国内外著名的蒙古学家、内蒙古大学教授清格尔泰先生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中外第一位学者。“中国蒙古学奖”是中国蒙古学学会自2012年开始设立的中国蒙古学研究的最高奖,以后将每年颁发一次。奖励资金由内蒙古知名企业家捐助提供。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将按照大会报告及分会研讨形式继续进行,13日下午及14日全天同时举行蒙古语言文字、蒙古文学、蒙古历史、草原文化四个分会的学术研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