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第九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37 来源:文学报 傅小平

  第九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举行,专家建言——

  切忌让“微型”淹没“小说”的内质

  很少有一种文体像微型小说那样,承受着经久以来的“身份焦虑”。在12月7日上海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上,有专家就对“微型小说”这种一直沿袭的命名提出质疑。“同为小说家族的成员,微型小说为何就不能改称微篇小说?和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摆在一起,成为光明正大的四兄弟。”

  这一质问折射出的微型小说的悖谬情境值得正视。广东湛江师范学院教授刘海涛表示,改革开放初期,首都的《北京晚报》、上海的《小说界》等组织一些征文比赛,出现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汇聚众多佳作的《微型小说选集》发行量达到6位数以上。而互联网、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品的普及,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为言简意赅的微型小说崭露头角创造了有利条件。

  然而当下微型小说面临的危机却是显而易见。一方面,其文体本身受到篇幅的局限。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长、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表示,因为篇幅短于1500字,微型小说又被叫做小小说、闪小说,还有“一分钟”小说、“一袋烟”小说、“一巴掌”小说等各种别号,被看成是茶余饭后供消遣的读物。“微型小说颇有点‘下里巴人’的意思,主流文学界不大把它当回事。”此外,这一领域很少出现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一些被勉强囊括进微型小说阵营的经典作家,实际上也极少真正着力于微型小说创作。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徐习军直言,纵观微型小说界,至今还没有产生扛鼎之作。在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凌鼎年看来,一个文体没有自己叫得响的代表性作家,这个文体很难立足于文坛,立足于社会。

  另一方面的挑战则来自时代的影响。凌鼎年注意到,网络在扩大了作者平台的同时,也降低了发表门槛,冲淡了精品意识。同时,微型小说领域的题材也变得越来越缺少创新。他表示,当下微型小说作品涉及的生活面单一而狭窄。在微型小说作家闵凡利看来,一些微型小说刊物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要生存,要保发行量,作品水平尽量通俗,甚至向中小学生身上倾斜”。

  郏宗培认为,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微型小说在多种文体样式的加入和冲击下,原有的分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一不小心就流向“故事”甚至“段子”。在徐习军看来,微型小说从一开始就没能摆脱花样繁多的名称,加之以诸如微博小说、手机小说等的冲击,其文体特征更显模糊。这种“模糊”固然壮大了微型小说的队伍,拓宽了其生存空间,但负面影响也是显著的,“最严重的后果是将其演变成一个无所不包的短篇文字的集合体”。

  因此,郏宗培强调坚守“微型小说毕竟是小说”的信念就格外重要,必须“有人物,有情节,有场景描写,有对话,有精炼的闪光点,有绝妙的结尾,言有尽而意不止”,“它可以‘混血’,但不能失去小说的属性”。

  来自美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澳门等15个国家与地区百余位代表与会。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名誉会长江曾培、黄孟文等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颙,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顾问、泰华作家司马攻等分别讲话。大会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的贺信与铁凝主席的贺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