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玉清作品研讨会在廊坊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10:35 来源:文学报

  从顽童游戏中寻找重大题材

  张玉清作品研讨会在廊坊举行

  本报廊坊讯 由中国作协儿委会、中国作协创研部、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张玉清作品研讨会”,12月6日在河北省香河县第一城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创研部副主任彭学明、何向阳,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据悉,该研讨会是中国作协儿委会旨在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会之一。会议围绕河北少儿社新近出版的张玉清短篇小说集 《地下室里的猫》进行,张玉清是儿童文学界“年轻的老作者”,其作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已广受好评。近些年,张玉清作品风格大变,努力往社会生活的深层和人性深处开掘,写出了《手拉手》《朋友》 等短篇小说,《地下室里的猫》还获得了2010年《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

  与会评论家、作家对张玉清近年来的短篇作品展开了深入研讨。高洪波说:“玉清的作品语言成熟,地域特色浓郁,从顽童游戏中寻找开发重大的题材,他不追时尚,固守了自己的心灵,努力地书写着自己的童年。”彭学明认为:“玉清作品最好的就是《牛骨头》,炉火纯青。无论从思想、从艺术上都挑不出毛病。”何向阳谈到:“玉清的小说在我心灵当中产生了震动。我最喜欢《与诗人在一起的日子》,我觉得那已经不是故事了,那是文学,那是呼吸。那确实是从形象走出来了,从物象走出来了,达到一种心象和方向。”专家们认为,玉清作品题材广泛,主题挖掘深刻,对写作有自己独特的创见。尤其是近年来的短篇,都堪称佳构,取材新颖,用笔洗练老到,更突出的是在人物心理和人性深处的发掘上,都达到了一定深度。

  会上,张玉清也坦陈自己对文学的认识。他说:“好的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好的文学作品是人类文化积累中的一份重要组成,一个作家要珍惜自己的写作,要有写好的文学作品的心愿。作为一个作家,有时候靠自己的一点小聪明,靠自己一点心灵上的敏感写出来几篇好作品,那就是一种写作状态,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有的时候会有几篇作品是他发自肺腑的,这才是最宝贵的。我非常欣慰这么多的老师喜欢《牛骨头》,这确实是我珍藏在心底的作品。”

  河北少儿社总编辑董素山,以及各地文学、评论界专家孟繁华、邱华栋、王刚、王泉根、张之路、徐德霞、方卫平、刘绪源、梅子涵、汤锐、王宜振、李东华、刘颋、杨鸥、王国平、肖惊鸿、王颖、王志祥、沈飚、王庆杰、谢倩霓、杨绍军、刘建东、李浩、金赫楠、孙卓然等参加了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