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老马复出:中国当代叙事文学之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09:02 来源:文艺报 

  近日,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与《收获》杂志社、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老马复出:马原《牛鬼蛇神》作品研讨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原曾是先锋小说的代表作家之一,几年前,马原罹患肺癌,离开教职去休养。他说:“一场大病会让任何人成为哲学家。面对生死,我会想能不能继续活着,在被迫成为‘哲学家’的过程中,有了《牛鬼蛇神》这部小说。”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纷纷表达了对于马原复出的欣喜之情,并就马原新作《牛鬼蛇神》、马原与先锋派文学、马原与现代汉语写作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老马复出是中国当代文坛的重要事件,《牛鬼蛇神》所表现出来的创作实力,足以让喜欢马原的读者产生新的阅读期待。作家孙甘露说,《牛鬼蛇神》在风格上有了很大改变,用新的结构整理经验世界,用新的结构重建意义世界,这与马原对小说危机的认识密切相关。《收获》主编程永新认为,《牛鬼蛇神》是一部总结之书,是马原对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总结,将他的艺术观、宇宙观和盘托出。程永新说,文学假如没有强大的思想背景、没有信仰,就很难走远。马原归来有值得欣赏的理由,真正的先锋精神不会过时,会一直带给读者精神的力量。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鸿生认为,马原是在不知道还能活多久的情况下完成这部小说的,他表达得如此宁和、平静、温暖,里面有一种精神的彻悟。

  陈村、骆玉明、郜元宝、吴亮、程德培、何言宏、徐麟、范家进、陈家琪、王鸿生、喻大翔等也分别作了精彩发言。(言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