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两岸闽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12月1日电 (郭斌 吴世荣)以探讨闽南文化在海内外传承、传播、创新、发展和文化服务社会等学术问题为目的的“两岸闽南文化的传承创新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1日在闽南文化发祥地之一的福建泉州举行。

 

 

 

 

 

 

  来自台湾成功大学、台湾屏东教育大学、金门大学、越南社科院之漢喃研究院、南洋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大、福建社科院等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的数十名闽南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由福建省社科界联合会、泉州师范学院、台湾成功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本次研讨会,收到与会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50多篇,探讨内容涵括闽南文化历史渊源、发展、传播、继承;闽南文化特征、精神价值;研究方法、区域文化比较;语言、文学、人物、典籍、民俗、宗教、建筑、艺术、姓名、地名沿革等方方面面。

  台湾成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玉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闽南文化是台湾文化中最为重要的文化要素,今年4月台湾成功大学成立了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目的就是通过和福建、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大学、文博机构进行闽南文化交流,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想通过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推进闽南文化在民俗、戏曲、文学等方面的发展。

  泉州师院副院长林华东表示,通过本次学术研讨,将推动闽南文化研究学者进一步加强两岸及海内外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揭示闽南族群千百年来的文化足迹,发掘闽南人离乡不离祖、认乡音、重乡情的草根意识,展示闽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建构闽台闽南文化的共识,为海峡文化共同体的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决策咨询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台湾真云林阁掌中剧团专程前来献演木偶戏《西游记之决战2℃》,为研讨会增添了不少地方文化色彩。研讨闭幕后,《闽南文化研究新视野》论文集明年将正式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