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学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11:32 来源:光明日报 孟凡港

  由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与济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2012年年会”日前在济南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就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会议有三大亮点:一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采用的出土文献资料更加丰富多样,既有甲骨卜辞、马王堆汉墓帛书、侯马盟书、睡虎地秦墓竹简、银雀山汉简、敦煌文书等传统文献资料,也有诸如清华简、《李君碑》等新公布或新出土的文献资料;二是突破了以往仅仅关注于《诗经》、《楚辞》等先秦诗歌的狭小范围,把研究领域拓宽至秦汉及其以后的各个阶段;三是研究的视角更加多元,着眼点不再局限于对文本、文体、文风等问题的考辨,转而开始关注文学作品的文化内涵、传承、传播等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