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理论期刊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09:32 来源:文艺报 朱静宇

  今年是《当代作家评论》创刊30周年。前日,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在江苏常熟举行研讨会,对该刊的办刊特色以及对当代文学的影响进行了研讨。陈思和认为,《当代作家评论》几乎陪伴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整个当代文学的发展。它独立、正派、高规格。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它有自己的坚持,有崇高的理想,撑起了当代文学评论的一片天,是当代一个举足轻重的刊物。杂志有明显的个性,保持了文学评论的纯粹性。它虽然是一个省级刊物,然而却承担了全国的文学评论声音,值得肯定。陈晓明认为,可以用执著、个性、敏锐、智慧和志向这五个关键词来评论《当代作家评论》30年。他觉得该刊30年保持着一贯的鲜明个性,类似于同人刊物,有难得的坚守精神。孙郁认为,该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善于发现新人,这个新人既包括新的作家,也包括新的批评家。它以栏目的方式推出了很多当今在创作界与批评界活跃的人物。范小青觉得,比之越来越边缘化的文学,理论刊物其实比文学刊物的生存更加困难,而《当代作家评论》30年的努力,更显得难能可贵。张新颖认为,该刊30年始终贴着当代文学创作,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栾梅健感到,一个刊物的主编对于理论刊物来说尤其重要。主编林建法的编辑思想与文学眼光,使《当代作家评论》团结了当今一大批的优秀的文学批评家,使之成为文学理论期刊中的一个重镇。王尧认为,30年的《当代作家评论》其实就是这时期中国当代文学的缩影,是一部具有浓郁刊物特色的文学批评史。

  丁晓原、王光东、宋炳辉、黄发有、季进、韩松、杨利景等批评家,还就《当代作家评论》的办刊风格以及文学理论刊物在当下的作用与影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