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视剧《苏东坡》专家研讨会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马姗姗、韩业庭)10月7日至29日,44集重大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苏东坡》在东南卫视首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11月22日,由光明日报社与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电视剧《苏东坡》研讨会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他指出,以苏东坡作为主角来拍摄的这部大型电视剧,充分反映了创作者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这部历史正剧,认为该剧打破了近年来各类戏说、穿越等商业电视剧风靡于荧屏的格局,呈现出的改革精神、民本思想、人生理念等,值得尊敬。在知识性上,《苏东坡》力图将最真实的历史完美展现出来;在艺术性上,《苏东坡》通过三大线索,进行了深入的艺术透视,使苏东坡这样一个在传统文人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呈现出生动、深刻、饱满、鲜明的艺术形象;在观赏性上,《苏东坡》在尊重历史的原则上,尽量将该剧的各种元素以当代观众能够接受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导演、演员选择、道具制作、场景设计等方面,力图做到让各层次的观众都能较好地欣赏这一部大剧。

  与会专家认为,《苏东坡》中所呈现出的思想精神、价值观念、审美取向,与当代中国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内在的关联。该剧生动表现了苏东坡为政清廉、造福百姓、著书立说、正直旷达的伟大人生,尊重重大历史史实,重要历史人物定位准确。剧中苏东坡的民本思想和人文情怀具有现实意义。苏东坡稳健唯实的办事作风,旷达的人生态度,对我们的现实人生都有启迪。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副会长杨玉冰、潘洪业,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主任梁明、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振华、中国人民大学影视教研室主任潘天强、同济大学广播编导系主任王冬冬等在会上分别发言。《苏东坡》制片人孙跃宏、总导演王文杰等参加了研讨会并与专家就该剧的艺术得失进行了深入沟通。座谈会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