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炜《游走:从少年到青年》:回溯写作生涯的起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45 来源:文艺报 行 超

  山东作家张炜自197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迈向写作生涯的第40个年头。近日,张炜推出自己的首部自传散文集《游走:从少年到青年》,书中首次披露了他追寻精神理想的“流浪——皈依——流浪”之路,并讲述了他在这条路上艰难的奋斗历程、激烈复杂的情感、各种各样的遭遇见闻和凝肃沉重的历史思考。

  11月12日,由国家图书馆、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美国PODG出版集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和台湾思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你在高原:《游走:从少年到青年》新书发布会暨张炜作品多语种推介会”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出版界同仁与阎晶明、梁鸿鹰、唐晓渡、陈晓明等评论家探讨了张炜作品的艺术价值。会上,张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远河远山》作品手稿,并发布了小说《古船》线装珍藏本的出版预告。

  与会专家认为,张炜始终坚持在文学的世界中用自我的体验与反思、对人性的洞察和对灵魂的拷问,孜孜不倦地追求一种超时空的普世价值。尤其是他的十卷本长篇小说《你在高原》,通过深入勘探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及命运流转,绘制了一幅当代中国崎岖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生存和精神地图。其作品中精细的叙述描写、多变的调性节奏、诚挚的人文关怀、尖锐的批判意识,都达到了一流的高度,堪称现代汉语写作的经典。张炜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小说家,更是一个有着深刻人文关怀的优秀作家。此外,张炜作品的海外推介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