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莫言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6:46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10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莫言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文学研究者聚在一起共同讨论了莫言作品的创作核心、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意义以及对高校现当代文学教学带来的启迪等诸多问题。莫言获奖后,莫言热波及出版、旅游甚至知识产权业,唯独文学圈或者文学研究圈一直比较审慎,而此次研讨会就是希望莫言热真正在学界引发更多关注。

  莫言与山东大学有着不解的渊源,自2002年被聘为山东大学教授起,莫言作为硕士生导师,与山东大学文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一起培养了多位学生。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山东大学也在第一时间发出祝贺信。而此次研讨会,主办方也邀请了莫言的大哥、莫言研究会副会长管谟贤参加,与莫言身边人近距离讨论“莫言热”。

  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称,要想评价莫言的作品,首先要弄清楚莫言小说的核心是什么。张志忠称,纵观莫言30年的创作脉络,从《透明的红萝卜》到《蛙》,莫言小说表现了基于农民文化的生命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德发则认为,莫言面对高密东北乡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而莫言的作品中陌生化和原创性的东西又非常多,让读者读起来很有感应。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山东作协副主席李掖平表示,中国文学要得到世界文坛的瞩目需要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而莫言获奖就是这样一个标志性事件。但是,莫言获奖以来文学界却显得比较审慎,国内的一线作家们谈到这个奖项时也表现得比较审慎。无论如何希望莫言获奖能够给文学带来真正的繁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