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国际文化艺术节研讨会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0: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6日,文化部外联局国际文化艺术节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研讨会是文化部首次举办以“国际文化艺术节”为主题的研讨会。

  研讨会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等多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艺术节负责人介绍了办节经验和办节理念,以及对国际文化艺术节未来发展的思考、设想和规划。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侯湘华说,在文化部系统众多的国际文化艺术节中,有些经过10余年的打造和积累,已在实践中摸索出切合实际、定位准确、立体化运作、综合效益突出的办节方法。同时,一些新创的专题性国际文化艺术节近年来也异军突起。她表示,作为文化部主管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部门,外联局非常支持各地举办主题鲜明、国际性强、惠及百姓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鼓励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并将切实发挥好政府引导、服务的职能,给予各艺术节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外联局副局长张爱平主持研讨会并做总结发言。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水平,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文化部外联局初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际文化艺术节筹办工作的意见》(草案)。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国际文化艺术节筹办工作的意见》(草案)和其他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分享先进做法和经验,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国际文化艺术节的筹办工作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当前,全国各地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争相举办国际文化节、文化周、音乐周。国际文化艺术节是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城市文化发展、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提高城市凝聚力的重要方式,在贯彻“文化惠民”政策,实施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黑龙江省文化厅、厦门市文广新局、珠海市文化局及文化部外联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