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杜光辉二十年写就《大车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0:21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琼州学院联合主办,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作协协办的杜光辉长篇小说《大车帮》研讨会10月27日在京举行。20多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杜光辉的新作给予了中肯评价。

  《大车帮》描述了民国年间西北车户为生存而进行的血性抗争和一个马车帮的兴衰史。一队大车帮四处闯荡,写出了关中车夫的穷且益坚与古道热肠;一场中条山大战血洒疆场,写出了民族英豪的赴汤蹈火与敢做敢当。与会者认为,小说描述了一种在中华大地上孕育而出并生长了千年的民间文化,展示了一种带有草莽气息的、苍劲而粗犷的人性光芒。小说中的人物个性突出、棱角分明。100多人的马车帮,唱着高亢辽远的古老秦腔,把塞外烈风、大漠夕阳、古树孤烟、骤雨狂风化入西部汉子的豪气中,把民间伦理注入他们的性格中,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他们的粗犷与细致、豪放与柔情。小说语言老辣,整部作品充满西部特有的传奇色彩和阳刚之气。

  杜光辉在研讨会上表示,《大车帮》的创作,可以说是“二十年磨一剑”。他最早撰写关于车帮的作品是1990年发表在《鸭绿江》上的中篇小说《车帮》,在陕西文坛引起一定的反响。后来经过12年的思考和修改,2003年,杜光辉将《车帮》扩写成长篇小说《西部车帮》,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当时评论家们认为,《西部车帮》只是“半部好小说”,即这部小说前半部分堪称好小说,后半部分却落入俗套,建议作者将前一部分单独抽出来重写。于是,杜光辉从2004年开始,又历时7年,重新创作完成了《大车帮》。杜光辉说:“从《车帮》到《大车帮》,前后历时21年,先后修改18次,其中有5次是重大修改。在这个过程中,李星、王达敏、雷达、李建军等批评家都曾给予我许多富有创见的建议。真正有价值的批评应该能矫正作家的创作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