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之路》:政论专题片的全新突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0:16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学习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联合承制的8集电视系列片《中国之路》融合国际视野,弘扬时代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客观真实地展示了一个文明型国家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该片自10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播以来,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11月6日,《中国之路》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中宣部宣教局局长荆惠民,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梁晓涛,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出席研讨会。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学术政论片的全新电视理念”、“权威与通俗的结合”、“学者与电视的结合”、“百姓关注与政府宣传的统一”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之路》从“中国崛起”、“中国贡献”、“中国人权”、“中国民生”、“中国板块”、“中国文明”、“中国话语”、“中国模式”8个方面,多视角深入分析中国社会发展,与观众共同探索、发现、领悟改革开放以来的真实中国。该片总编导马润生说,《中国之路》不夸大事实,不回避问题,直面当代中国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理性客观的思维深入地解读中国,体现了理论高度和学术创新的价值。中国视协纪录片学会会长刘效礼认为,该片的语态是世界的,理论是学术的,故事是宏大的,讲述是朴素的。优秀的纪录片应该突出人物,突出细节,突出文化,控制好感情的表达,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之路》符合上述要求,在纪录片创作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中国之路》将中国与全球多个国家的发展之路进行比较研究,着重运用翔实的案例、事实和数据,以生动平实的语言为观众解读“中国模式”,并展示了这条中国之路的美好蓝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该片是用全新的电视理念制作完成的一部学术政论片。它以重要论题为核心展开权威的学术性论说,实现了政论语言与优质影像尽可能完美的契合,呈现出一种大的“气象”。中国电视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认为,该片以国际化的视野、学术化的理念,借助电视语言的魅力,为专题片创作提供了“正能量”,实现了政论专题片的全新突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