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小说《直奔信仰——上帝的腿与神仙的脚》寻求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7日14:52 作者:王斌昌 意向:出版

 (要注:英国经典电影《火的战车》中,埃利克-利迪尔在奥运赛道上的敌手是犹太人亚伯拉罕。《上帝的腿与神仙的脚》中,埃里克-利迪尔的敌手是义和团后裔赤脚大仙。他与前者由敌手变为并驾齐驱的跑者,他与后者由敌手变为生死救援的朋友。)

  接受过第一流的大学教育,却摈弃了在本国的良好就业机会到落后国家去服务,例子是少见的。仅有一支烛光照明,功效本属微小,但它能点亮千万支烛光,卒使暗中大显光明。

  ——敬摘地方史作家曲拯民(已故美籍华人)《潍县集中营痛失良师李爱锐》句。

  这个传奇中,李爱锐在山东省实习时的地点及发生的故事不那么准确,但他当时面对的处境是相对准确的,他对信仰的忠诚和奔跑的形象是一定准确的。

  有崇高信仰的人是值得我们尊重和纪念的。笔者对故事中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政治信仰的每一个人物都倾注了尊敬和尊重。

  ——作者按语

  故事大纲:

  在山东省历史上这个特殊的一页里,西方传教士、地方民间宗教、抗日武装中的各党派精英等代表人物都在奋力地朝着自己的信仰奔跑,划出了一道道深刻的轨迹。这些轨迹在这个页面上相交、平行、游离、聚拢。

  出生在中国、成长在英国的埃利克-利迪尔,在一九二四年第八届奥运会上刷新世界纪录并为英国夺得(四百米跑)金牌后,出于对信仰的忠诚,把荣耀归功于上帝,放弃了头顶上的冠军光环和优异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贫弱的中国,只是为了当一个中学教师。他在天津“新学中学”任教之前来到了山东省某偏远的山乡实习,与当地乡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结识了一位与体育运动无关的赤脚奔跑者,也引起了地方民间组织——义和团遗留团体的反弹。而当利迪尔等两千多名欧美侨民被日军关进潍县集中营后,当地民众和地方抗日武装展开了积极的救援。历来以“灭洋”为主旨的义和团遗留团体也转变了对洋人固有的认识,加入到对侨民的救援之中,以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国乡民朴素的信仰中蕴含的正义、善良和勇敢,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