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小说《欲戒》寻求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1年05月03日15:17 作者:呢喃低语1971 意向:出版

  莲城莲花中学教科室主任刘学在一次无意发现妻子马丽与朋友肖雄的“背叛”后,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与性功能障碍。为了马丽的幸福,他不得不狠心与马丽离婚,并伺机报复肖雄。与此同时,一向无意于官场的他陷入了学校争夺校长职位的权力纷争之中。清心寡欲的他一次次经受灵与肉、情与欲、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分裂,在妻子马丽、初恋女友尹依、卖身女孩莺莺、办公室黄叶四个女人以及官场陷阱的漩涡中挣扎沉浮。在经历了婚姻解体、爱情幻灭、友情破碎、良知愚弄等一系列打击后,马丽的“背叛”以及尹依离开自己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倍受打击、万念俱灰的刘学最终选择带着患病的莺莺远走他乡,离开学校,离开莲城。

  小说真实地再现了当代社会物欲横流、欲望泛滥成灾的残酷现实,深刻地揭示了普通人的欲望不断缺失乃至消亡的过程以及当代社会人们戒欲乃至无欲的社会根源,具有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色彩。整篇小说语言简洁、干净、凝练,富于哲理,句式短小活泼,具有黑色幽默意味,情节近乎荒诞但合情合理,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得到感悟,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小说共计12万3千字,十七个章节,关注中年人的爱情婚姻状态,颇具伦理小说味道,读来意味深长却并不沉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