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小说《古城》寻求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1年04月29日11:08 作者:北大荒 意向:出版

  松嫩平原腹地有一座古城池,是金代古遗址,人们把这里叫做古城。滨州铁路通车后,清廷恐俄人势力在北大荒发展壮大,为了遏制俄人势力,再又为了解决财政的困难,遂一改祖制出放蒙荒,一时间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等地有财力的农民或商人等蜂拥向北大荒买荒。负责放荒事务的官员,把松花江北岸的后郭尔罗斯部落的松嫩平原(今肇东市)由南向北划井为治,按《千字文》顺序排列每字九个井,古城排列在日字九井。“荒揽头子”南城周最先来古城买荒,吉林德惠的田依发、田依成兄弟率子弟们最先来到古城给南城周开荒。继之而来的,是山西人夏老西子来古城买荒开垦,山东人高寿山兄弟给夏老西子扛活,夏老西子在一个秋夜里被人杀害,夏老西子的儿子把房地产卖给了高寿山一家。还有东北军的一个营长、大连的房东家等蜂拥而至古城买荒开垦。

  伪满期间,古城人也沦为亡国奴,有谷世宝之流的汉奸官吏,也涌现了田本荣这样的抗日志士。开拓团霸占古城的大片草原开垦,作为侵略者的商品粮基地,也演绎了中日人民友爱的悲喜剧。

  光复后,古城涌现了第一位共产党员,国民党人也来活动,同时也涌现了第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苗梁。土地改革运动在古城如火如荼地进行,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古城进入了一个暂新的时代。

  古城在沉寂了千年后,真正地焕发了勃勃生机。从20世纪初到40年代末,古城经历了前中华国(伪满前)、伪满洲国、新中华国(伪满后)、人民民主政权四个历史时期。古城的几个大小家族,发生了喜怒哀乐的根本变化,折射出了社会的变迁现象,给人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思想理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