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云南作家风之末端和你讲地名背后的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3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昆明曾有个大饼巷,可为什么卖大饼的那么多,偏偏称那里为大饼巷?昆明黄瓜营的地名和黄瓜其实没有半点儿关系……11月22日晚,云南知名作家风之末端受邀参加第5期公益文化堂会,在蔡锷将军故居得意居讲述了老昆明不少地名的由来和种种趣事儿。

  在昆明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里,很多记录也留下了历史的痕迹,尤其是街名和地名。风之末端说:“数百年来,昆明的街、昆明的巷都是老昆明人的精神归属地,上演过一幕幕悲欢离合。正义路、臭皮街、大饼巷、小桥、绿水河……这些熟悉的地名,走过多少沧桑,也有过多少故事……‘地名’代表着文化,也蕴涵着故事。”

  随后,他讲述了很多昆明地名的由来,其中,有一部分与居住人群的姓氏有关,例如潘家湾,赵家堆,董家湾,螺蛳湾等;有的则与地理特点有关,例如五华山,大兴坡等;有的又与曾发生过的历史故事相关,例如逼死坡,端仕街……听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受益匪浅。

  来昆明工作多年的花艺师刘旭东说:“一直都对昆明这座城市情有独钟,生活在这里真的非常幸福,而当我静下来去倾听老昆明的这些老故事时,对她的了解和喜爱又更深了。”

  据此次活动负责人介绍,目前,文化堂会已经不定期举办了5期,内容涵盖云南名人、滇味传奇等各主题的讲座,希望通过讲述“老昆明的旧时光”,进一步传播经典文化,塑造城市人文气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