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金周 文化周——各地多彩文化活动欢度国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庆期间,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具特色的演出、展览和文化节等,营造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大丰富了广大群众和游客的假日文化生活。

  江西:“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

  由江西省文化厅主办,江西省群众艺术馆、江西艺术中心、江西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5年江西省“百姓大舞台”合唱艺术节暨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文艺晚会,近日在江西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省16支合唱队伍共1100余人参加演出。

  演出现场,不仅有《在太行山上》、《游击队员之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新四军军歌》等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还有《红军阿哥慢慢走》、《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斑鸠调》等充满江西地域风情的民歌,熟悉的旋律让现场观众情不自禁跟着哼唱,演员动情的歌声与精彩的舞蹈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据了解,本次演出从今年4月开始广泛动员,经层层选拔、级级展演,最终邀请胜出的队伍参加。《红军阿哥慢慢走》辅导老师闵思龙说:“几个月来,我们每天都在排练,争取把最好的表演带给观众,展示我们合唱团的水平。”

  “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文化活动自2014年初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江西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品牌。(柯中华 伍文珺)

  吉林:市民文化节惠民乐民亲民

  9月29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主办的第二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迎国庆精品节目展演在长春东方大剧院启幕,14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观看演出。节目以第二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中涌现出的深受百姓欢迎节目为基础,极富地域特点、文化特色、团队风格和舞美设计特色。展演还将“吉林省群众舞蹈大赛”和“长白之声”合唱节、“校园好声音”大学生歌手大赛、“老年好声音大赛”等活动的精彩节目,以及各类评选、展演等涌现的精品进行汇总,并进行了二次舞台创作。整场活动草根明星与艺术名家同台,东北味十足,展现了吉林大地上的百姓幸福生活,充分凸显了本届市民文化节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亲民的宗旨。

  作为本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一项内容,国庆前夕,吉林省文化志愿者在长春市净月区新湖镇举办庆“十一”文艺演出,为村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村民送上丰富文化大餐。据介绍,目前,吉林省群众艺术馆注册的文化志愿者已达190人,这些志愿者经常深入吉林省社会福利院、学校、监狱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杨同娜 常雅维)

  陕西:市民游客畅享文化大餐

  由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金秋惠民文化情  丝路飞扬中国梦”2015西安市国庆文化演出周暨西安市少儿艺术节10月1日至31日举办。期间,将举办17场室外文艺演出和10场儿童剧剧场演出,同时举办群众文化活动成果摄影展。相关活动地点包括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群众大舞台、西安中贝元小剧场、大明宫小剧场及西安图书馆等多个场地。百余幅摄影作品将在一个月时间内在西安图书馆展出,从不同角度展示西安各区县近年来群众文化活动的掠影。

  作为陕西省10个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之一,10月1日,红色创意文化综合体——延安枣园广场开园。该项目由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历时5年规划建设。枣园广场项目以文化为灵魂,通过对延安革命时期的社会生活、文化进行深度解读与表达,充分挖掘延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现代精神和时代价值。开园当天及国庆假期期间,《延水畔·枣园情——陕北民歌经典交响音乐会》、《印象1938红色摇滚音乐会》以及“红红火火闹枣园”等七大主题活动在枣园广场逐一呈现,带给游客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秦 毅)

  广西:壮族歌圩以歌传情

  “我唱山歌你来和,其乐融融庆国庆……”国庆期间,从广西武鸣县各乡镇相约而来的数千名群众,汇聚在绵延1公里长的香山河北岸参加“灵水歌圩”,以歌会友、以歌传情,欢度国庆佳节。

  按照传统,每月29日是灵水歌圩的圩日,9月的歌圩刚好连上国庆黄金周,这让当地山歌爱好者尽兴高歌的时间得以延长。今年国庆,武鸣当地历届广西歌王潘宝山、莫秀香、潘龙海等山歌大腕也纷纷来现场献唱,观众一饱耳福。

  武鸣歌圩历史悠久,目前全县保留有灵水歌圩、仙湖歌圩等歌圩39个。2010年,武鸣县成立山歌协会,13个镇成立了山歌分会,发展会员8000多人。2012年,武鸣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武鸣荣获“中国歌圩文化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宾 阳  谢中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