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中国译制片之父”袁乃晨及夫人刘英相继辞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长春10月8日电(记者鲍盛华、任爽)被誉为“新中国电影译制片之父”的长影著名导演袁乃晨及夫人、长影资深剪辑师刘英的告别仪式8日在长春举行,电影界同仁、生前好友及各界人士纷纷前来送别,沉痛悼念两位老艺术家。

  10月5日0时10分,被誉为“新中国译制片之父”的长影著名导演、演员袁乃晨在长春逝世,享年96岁。

  袁乃晨,原名高萌,1919年生于河北,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1952年11月任中央电影局翻译片组组长;1956年8月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他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创下了4个“第一”:第一部新闻片《民主东北》解说者;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的主要演员;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的编导;因导演新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被誉为“新中国译制片之父”。

  在袁乃晨去世仅两日之后,袁乃晨的夫人、长影著名电影剪辑师刘英,于10月7日3时30分在长春逝世,享年85岁。

  刘英,1930年生于黑龙江,1948年考入东影训练班,1953年起在长影剪辑车间担任剪辑师,曾为《冰上姐妹》《保密局的枪声》《红牡丹》等多部影片担任剪辑工作。

  长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丽娟说,袁乃晨以高尚的人品、精湛的艺品和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精神为中国电影人树立了榜样。作为袁乃晨的助手和伴侣,刘英为事业和家庭付出了很多。长影将把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创造中国电影新的辉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