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厦门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聚焦传统文化与文学经典的两岸传承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厦门举行

  日前,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厦门举行。台湾妇女写作协会理事长林黛嫚,作家廖辉英、焦桐等12名来自台湾的作家学者,以及刘兆林、贺颖、林丹娅、杨际岚、徐学等大陆作家学者参加了笔会开幕式及文学论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两岸民众和全世界华人的心灵纽带,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精神命脉。此次海峡笔会上,两岸作家以“文化·传统·经典”和“文学经典的两岸传承”为主题展开交流和对话。

  围绕文学经典的两岸传承,与会者从经典作品和经典作家两方面展开多个面向的讨论。作家刘兆林曾创作吴敬梓传记《儒林怪杰》,他认为《儒林外史》 具有生动感人的批判力量,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在当今仍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台湾学者周昭翡以1991年 “两岸《红楼梦》文化之旅”为例,论述了中国文学经典的两岸传承。在两岸最初交流的年代,周昭翡在互动中发现海峡两岸对于《红楼梦》的异同看法,由此感 到,文学经典令两岸鉴照了彼此,搭起了两岸沟通的鹊桥。林丹娅在提交的论文中考察了鲁迅《伤逝》在台湾的影响,从主体意识、叙事话语、女性议题和对知识分 子弱点的批判的角度,梳理了台湾学界对于《伤逝》的不同解读重点。台湾作家应平书在谈到文学经典的两岸传承时,则以琦君、林海音等人的自传性写作为例,论 述了台湾儿童文学中的传记写作。徐学通过对张晓风、余光中、杨牧等散文创作的分析,提出了台湾作家恢复散文的艺术本体,恢复传统散文中普遍追求的意蕴深远 风骨奇高的理性之美的创作特点。

  在论坛上,台湾作家廖辉英独辟蹊径,述说了《油麻菜籽》这部“反传统”作品的创作过程。廖辉英说,《油麻菜籽》书写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小说颠覆 了传统华人对女性和母亲的想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女性总体命运的写照。廖辉英认为,从身世记忆体现时代记忆是作家的使命,她愿意以作品反映一代代女性的 困惑和焦虑,帮助女性朋友成长。林黛嫚以自己在台湾报纸副刊的编辑经历,论述台湾报纸副刊对于台湾文学发展产生的引领作用。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杨际岚回顾了10年前《台港文学选刊》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作品专号的选编过程,提出文学经典的评判标尺以审美价值为主,但当文学与历史相遇 时,任何作品都脱离不开背景的铺展、环境的叙写,任何作家都回避不了社会正义的拷问、历史取向的选择。

  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反映着中国人对于人生和世界的认识。台湾美食作家焦桐追溯了台湾牛肉面由历史的偶然逐渐形成一种饮食 文化的过程。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大陆与台湾都有着颇具代表性的茶文化,作家夏炜从陆羽的《茶经》出发,考察了两岸茶文化的流变与异同。

  近年来,海峡两岸各个层级和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积极展开,层出不穷,也颇见成效。台湾学者方秋停认为,在众多交流中,扎根文学尤其重要。两岸文人受不同的成长经验影响,思维及作品风格不尽相同,不仅有利于两岸文学的发展,对于民族文化本身的认同亦有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两岸作家凌明玉、贺颖、林祁、李美华、凌性杰等还就台湾女性写作、返魅语境下的文学精神建构、中国情结对文学翻译的影响等话题发表了各自见解。(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